经常手癌 谢绝转载
weibo@-停机坪-

© 过渡元素
Powered by LOFTER

wowaka × DECO*27对谈 ボカロ光景的引导者讲述“那时发生了什么?”

原文:wowaka(ヒトリエ)×DECO*27対談 ボカロシーンの牽引者たちが語る「あの頃、何が起こったのか」

 

撞车了。丢这里吧(躺


通过他人未曾做过的东西寻找展现自我的方法

——wowakaさん和DECO*27さん初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呢?

wowaka 是2009年的ボーマス吧?

DECO*27 ハチくん也在呢。已经是八年前了呢。

wowaka 已经是远古的事了(笑)。是DECOさん更早一点开始做ボカロ曲的呢。我作为听众,听DECOさん的乐曲时,想着“原来还有这种感觉的乐曲啊!真帅气呀”。那之后,自己也立刻开始制作了,不过同时也形成竞争关系了。

DECO*27 竞争呀(笑)。我记忆深刻的是,在发表「二息歩行」时wowakaさん也上传了「裏表ラバーズ」,那是首超棒的曲子,所以叫出声了呢。

wowaka 是的(笑),差不多是同一时期。

DECO*27 那种感觉的band sound是此前的ボカロ界未尝有过的。虽然有supercellさん和bakerさん等人,但那是有微妙差异的另一种感觉。我最初投稿ボカロ曲是2008年下半年,那之后不久,弹吉他玩乐队的人们开始大量涌入ボカロ界。但即使是在那样的热潮中,我仍觉得wowakaさん的乐曲很厉害。

wowaka 我和ハチくん、古川本舗等人开始制作的时间非常接近。在我们开始前稍早的时期,DECOさん、ジミーサムPさん、若干Pさん等人用所谓J-Rock性的方式制作、发表band sound乐曲。也因为有将这样的东西做成ボカロ的先驱者们,我们才会对此产生兴趣。

DECO*27 我也是从中学时代开始弹吉他作曲,所以想到“自己制作ボカロ曲的话band sound怎么样?”虽然我也喜欢supercell和livetune,但是如果做同样的东西就变得重复没有特色了,所以才通过他人未曾做过的东西寻找展现自我的方法,结果选定了那样的风格。


大家都是对手,心想着“想要打倒全员”同时做着音乐

——当时被初音ミク深深吸引的原因是什么呢?

DECO*27 最初吸引我的是“声音”。我第一次听的ミク曲是livetune的「Packaged」,乐曲自不用说,连声音也很好。我当时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就想“是非常特殊又感觉很可爱的声音啊,是偶像之类的人唱的吗?”然后查了一下才明白“好像不是人”。从那时到现在,我就一直喜欢着ミク的声音。

wowaka 正如DECOさん刚才所说的那样,“初音ミク是初音ミク”这一点最重要的,说到底还是“声音”。“不是人在唱”这一事实也是如此,传进自己耳中的是与至今听过的音乐完全不同的。无论是曲还是词,都感觉像按到了自己心中新的刺激点。最初不知道乐曲是谁做的,还想着“存在着像初音ミク作曲委员会一样的东西,在那里大量生产乐曲。”

DECO*27 那真是厉害的组织啊(笑)。

wowaka (笑)。但是查了一下发现才知道不是那样的组织,而是分散在全日本的个体独自完成乐曲的全部。于是我就想“既然我也做音乐,那不也能这样做吗?”感觉当时的门槛挺低的呢。

DECO*27 换言之,只要有作曲的人,记住DAW和Vocaloid的操作,无论谁都能制作乐曲。尤其是玩乐队的人更容易开始制作,人们不就会觉得“我也能做”了吗?从那时起ボカロP突然增加,业界也迎来了高潮。

wowaka 是这样的呢。2008年末尾至2010年左右这段时间里,发生了很厉害的事。

DECO*27 超级刺激的呢。大家都是对手,虽然说得不太好听,但就是心想着“想要打倒全员”的同时做着音乐。以“自己想要成为第一”的心态投稿视频,其他人投了良曲的话会真的很不甘心。不仅是因为在一个圈子里,而且还因为大家用的是同样的Vocaloid。所以如果有乐曲比自己更好地表现出了ミク的优点,就会感叹“哇!被人做到啦!”(笑)。受到这样的刺激,就会想“做出更棒的东西吧”。如果没有其他的P主,大概就不会那么努力了吧。

wowaka 是的。至少我注意到了其他的P主。对DECOさん也是了解到“好像年龄相近”,所以更加在意了(笑)。感觉DECOさん的乐曲好像很火呢。

DECO*27 热门曲?(笑)

wowaka 是的(笑)。当时还是不起眼大学生的我,一边感受着DECOさん的乐曲所释放的光彩的魅力,一边想着“我要以自己的战斗方式变得比这家伙人气更高”。


半年左右与社会毫无接触点而只是喝酒

——Vocaloid界的光景曾对整个日本流行乐产生了影响,二位是当时是如何感知到这件事的呢?

DECO*27 是怎样的呢……ニコニコ動画和Vocaloid界以外的东西我几乎全都不关注呢,一心只想要在那一领域发表最棒的乐曲。开始意识到对其他圈子产生影响,是近几年的事了。回想起来就觉得“还能在那么棒的地方活动过啊”,又或者说终于有这样的想法了。

wowaka 我也是视野完全不开阔。只是,某时期开始自己内心产生了变化。虽然我的乐曲在Vocaloid圈内开始有人听了,但感觉是在被墙隔开的地方人气高涨。想着“乐曲径自走红,但是在这里平凡地生活着的我又会如何呢?”那时就想到“不是只有通过活生生的自己的歌唱,才能拯救生活于此的我吗?”那也就是乐队ヒトリエ开始的动机。并不是客观地纵览Vocaloid界的光景,而是更加盲目的“我、我、我。我又会如何呢?”这样的感觉。

——这是非常真实的状态呢。

wowaka 不、说实话挺不妙的哦。从这样想开始,有半年左右与社会毫无接触点,好像吃的全是外卖,然后光喝酒。想着“这样下去真是太不妙了”,才开始去找现在乐队的成员们。那之前不久我制作了Vocaloid专辑「アンハッピーリフレイン」。通过出这张碟,我也感觉完全地经历了“发表了ボカロ曲,它就从自己的手中离开了”一事。

——「アンハッピーリフレイン」是2011年5月发售的。次年,DECOさん也有一段时间暂时停止了ボカロ曲的制作呢。

DECO*27 是这样的。2012年我不再上传新曲了。在那之前都只是在做ボカロ曲,终于想要挑战其他东西了,渐渐开始做乐曲提供和其他合作。那时我以DECO*27名义活动已经6年了,发表的乐曲数量相当多,也感到山穷水尽了呢。所以就想“可以不再作为DECO*27写曲子吗”。那大概是2013年左右,可能的话甚至想连音乐本身“也不做了吧”。

wowaka 我读过DECOさん说“或许放弃音乐”的访谈。还想着“真的吗”,吓了一跳呢。

DECO*27 直至那时我都因为写曲子而一直保持着作为DECO*27的自己。那时开始暂时思考“要做新东西的话,自己有什么呢?”后来在2013年ミク的演唱会上看到自己的乐曲被演奏,就又想“要不要再一次用ミク做音乐呢”。因为那时候’用ミク制作乐曲’一事在我心中变成了全新的东西。

wowaka 原来如此。

DECO*27 那之后我又做了几曲。2014年做出了专辑「Conti New」。然后2年半后又公开了新曲。一直摸索着“为了使DECO*27和ミク实现新的主题表达,应当怎样做才好?”


与ボカロ界保持距离,也是为了保护自己

——wowakaさん,在DECO*27さん不上传新曲的时期,整个ボカロ界都给人低调的印象。

wowaka 虽然我说的也是个人的感觉了,但我那时是内心有点受创的状态。有了Vocaloid、初音ミク这些共通项,只想表现自我的人们才聚集起来,ボカロ界气氛高涨……2010年到2011年左右我都有着“存在于非常壮观的光景中”的实感,但渐渐也开始看到“并非如此吧”的地方。简单地说,就是像“这样做就好了吧?”“不是喜欢这样的曲子吗?”之类的言论增加了。乐曲自身是如此,表现方式也是如此。我已经做好被讨厌的心理准备了……

DECO*27 请讲。

wowaka 像“只要写像wowaka那样的曲子就好了吧?”这样的(笑)。

DECO*27 我懂。“曲速快就好了吧?”之类的呢(笑)。

wowaka 对的。自不待言,我也不是以那样的动机在制作的。

——也就是说出现了“乐曲满足了这样的条件,就会被很多人听”的模版吧?

DECO*27 是的。因为见证过ボカロ界光景最盛时期的人们,都有着“想要涨再生”、“想要变有名”的意志。虽说那样也可以,但就算在我看来,让人根本感觉不到“喜欢ミク”、“喜欢这种文化”的作品也确实增加了。

wowaka 就是那样啊。也有自己重要的一部分被夺走的感觉,所谓那种“充满wowaka感的微妙感觉”被积极消化了,这是当时的我没想到的。作为wowaka,从自己真心喜欢而一直活动的地方还回来了那样的东西,感到无比悲伤,无比心累。也因为如此,我在出「アンハッピーリフレイン」时,精神状态非常糟糕。

DECO*27 嗯。

wowaka 我与ボカロ界保持距离,也是为了保护自己。换言之“一直待在这里的话,必定会看到更令人悲伤的东西。”虽然这只是自己的预感,并不是要责怪什么人。

DECO*27 不只是wowakaさん和我,同一时期的ハチくん也不再上传新的ボカロ曲了,我稍微有点期待着“如果我们不在了,这一光景会如何变化呢?”但是看了当时的状态,也感到“唔、这会怎么样呢?”不过在商业性上是健全的哦。顺利进入正轨,卖出作品,声名远扬。初音ミク和Vocaloid的知名度也因此迅速提高了。


为了让下一世代知晓ボカロ文化,需要将时间倒带回原先的状态

——DECO*27さん在2016年发表了阔别2年半的ボカロ曲「ゴーストルール」。“DECO*27回到ボカロ圈了”而成为话题,对此,您自身是怎样看的呢?

DECO*27 我是决定一直待在ボカロ圈的啊。但确实也有不投新曲的时期。

wowaka 就我来看,DECOさん是一直存在于圈内的。这一印象比任何ボカロP都要强,我对此只有感谢的心情。大概是因为与我同样感受到刚才所说的“必定会看到更令人悲伤的东西”这一令人厌恶的情绪,却一直怀抱着爱和信念在那个地方继续下去的人有很多。虽说我也爱过,但一直守护着那个充满魅力的圈子的,是这些人们啊。我不投新曲之后,也还是听了不少ボカロ曲。那段时间里也看到了各种东西,但还是时常觉得站在最前列努力坚持的DECOさん真的很帅啊。

DECO*27 好开心啊。一直做到现在真是太好了。虽然是作为用户听的,但是被一同走来的人这样评价真的很开心。我一直待在圈内的理由,说到底还是因为喜欢ミク,最喜欢的也是自己用ミク做的曲子。因为将DECO*27的长处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的就是ミク。另外,也希望能有制作ボカロ曲的新人涌现。为了让下一世代知晓ボカロ文化,希望人们不停地有作品产出。为此,我认为“需要将时间倒带回原先的状态”。所以「ゴーストルール」是一图流。

wowaka 原来如此。

DECO*27 2013年因为“MV好厉害!”而受到瞩目的乐曲很多呢。那种状况对于“能写出良曲,却不认识做视频的人,因此做不出好的MV”的人来说或许很不利。我们开始做的时候并不是那样的吧。wowakaさん也一直是一图流。

wowaka 是这样的。因为我从来没给自己的ボカロ曲做过MV。虽然也想着“真羡慕啊,我也想做帅气的MV啊”(笑)。

DECO*27 我也这么想过的(笑)。但是wowakaさん的图很帅气呢。很简单,一看就知道“是wowakaさん”。感觉那时的投稿门槛比现在还低。如果ボカロ圈里有人气的人能再次充满挑战精神,不是也会有想着“这样也很好啊”的新人们加入吗?如果制作的一方没有热情,作品会减少,观者也会觉得无聊。单凭我个人的力量(凝视着wowaka)当然是无法做到的。

wowaka 现在感受到了DECOさん的意志(笑)。

——实际上有切实感受到新创作者的增加吗?

DECO*27 这一点我自己没有积极去确认过。虽然一直希望有厉害的人出现,但即便自己不去找,消息也会传过来,从他人那里听到“出现了厉害的人,人气高涨了哦”是最好的。


说了“wowakaさん参加的话我也参加”

——DECO*27さん真的对ボカロ文化倾注了爱意呢。

DECO*27 是的(笑)。喜欢这个圈子的心情十分强烈,我想也正因如此,才能一直做到现在吧。

wowaka 对于这个圈子,人们各有各的接触方式,不能说哪个就是对的。但是,被好的作品吸引、心生感动,从中产生的力量是必不可少的。这道理不仅局限于ボカロ呢。给人“目中无人”的感觉的作品我无论如何也喜欢不起来,而且也不喜欢从中产生的氛围。

——乐队也完全是这样吧。

wowaka 是的。ヒトリエ开始活动至今也过了5年,在乐队领域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东西,我想自己是既涉足ボカロ又涉足乐队的最早的人,也存在着只有这样的自己才能做到的东西吧。这次为了「Re:Start」制作的乐曲(「アンノウン・マザーグース」)也是这样的哦。曾与ボカロ界保持距离、在另一领域活动的我,“如今会如何使用初音ミク呢?”我是怀着这样的情绪制作的。

——DECO*27さん也为「Re:Start」提供了新曲「ヒバナ」。受到邀请时,您感想如何?

DECO*27 不知道有没有告诉wowakaさん,我问“还去找谁了呢?”因为被告知“连wowakaさん也拜托了”,我就想“哦!来了!”

wowaka 哈哈哈(笑)。

DECO*27 虽然我最初就决定要写了,但还是说了“wowakaさん参加的话我也参加”哦。既是初音ミク的10周年,又是爱着ボカロ的人,我也想到“wowakaさん也会写新曲吗”,这或许也是自己的话语先踏出这步的契机。

wowaka 那样的话好好地传过来了呢(笑)。想着“DECOさん正举棋不定呢”,于是完全中招了。

DECO*27 (笑)。现在的wowakaさん做ミク曲是什么样的呢,自己想听听看,其中也有这样的原因呢。

wowaka ピノキオピーさん好像也说了一样的话呢。

DECO*27 大家都很在意wowakaさん的嘛。

wowaka 到现在还有人这样说真是太难得了。我不投新曲以后,也多次感到“好想写ボカロ曲”呢。但实际上没写出来,或许也只是“等着有人在背后推一把”的状态吧。

DECO*27 多亏wowakaさん参加了,当时产生“怎么会输!”的心情真是太好了呢。不同于以前的不只是“不输给他人”,还有感激之情呢。这样乐曲能被一同收录进CD里,我真的很开心。在同一时期制作了ミク曲啊。


wowaka是DECO*27的孙子吧

wowaka 我是真的阔别6年重新接触Vocaloid,所以是先买来「初音ミクV4X」再开始做的。

DECO*27 真热情啊!我也是这次买的「V4X」哦!因为是10周年,想要ミク做新的尝试,所以A段全都用英语唱了。因为在日本ボカロP中,这样的英语歌词大概没什么人会用吧。

wowaka 好像很不容易呢。

DECO*27 超级费事的(笑)。所以大概有3天都只在搞这个。虽说也很开心啦。

wowaka 我也有够受的。要回想操作,而且不是还有“自己的初音ミク的声音”吗?像“我的初音ミク这样唱歌,这样是最帅气的”之类的。我恢复这样的感觉就花了一周左右。因为我近五年都是自己唱歌的,习惯了这一点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从“用自己的声音表现自己的歌”这一状态去探索Vocaloid来唱的意义,这也花了不少时间。最终找到了用ボカロ来表现的意义,才做出了不错的曲子。

——如果「Re:Start」能成为ボカロ界再次兴盛的契机,那样就太好了呢。

DECO*27 是呀。暑假没事做的学生们听了这个专辑、看了视频后如果能想“我也要做!”的话就太好了。其实我也是这样的。

wowaka 就是这样开始做Vocaloid曲的。

DECO*27 嗯,发现了刺激的内容,就会燃起“自己也想做”的情绪。

wowaka 我自己与其说是“希望ボカロ界能重新兴盛”,倒不如说是不希望它衰退。现在说的也是如此。一直想着自己的事,无暇顾及圈子的状态呢(笑)。但是,对这个圈子的喜爱是始终不会变的,在下一世代中有人气的人们……比如n-bunaくん和Orangestarくん等人也参加了专辑制作,我就很开心。刚才也说过了,我在感到心灵受创的时候,不放弃制作ボカロ曲,一直守护着这个圈子的人也还是有的。真因为他们坚持做着,我才能参加这次的CD制作,说到底这是受那么多人的意志所支持着的文化啊。

DECO*27 是的呢。

wowaka 听说这次的主题是感谢,但我自己是以爱为主题制作的。虽然这样说很羞耻,我还是第一次以爱为主题制作乐曲。十年前连微尘都算不上的我发表乐曲生活至今,领我走上音乐道路的无论怎么说都是初音ミク。对我来说ミク就是母亲般的存在。

DECO*27 我道觉得ミク是女儿般的存在啊。最初是“女孩子”的感觉,但是随着自己年岁增加,就觉得是晚辈了。所以wowakaさん是我的孙子吧!

wowaka 真是厉害的关系啊(笑)。

——(笑)。那么关于ボカロ界,二位有什么要说的吗?

wowaka 要积极去和这2、3年ボカロ界的人们交流,这一领域的人们给我感觉就像同级生。中学时代认识的人和那之后认识的人是有些不同的。

DECO*27 我懂的。在“过去做音乐而相互认识”这一前提下谈论“现今如何?”、“今后如何?”之类的问题很好呢。

wowaka 是的。有人一直以ボカロP身份活动,有人成为作家,也有人开始艺术活动。与这些人谈论“接下来做什么?”是很开心的事。

评论
热度 ( 143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