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手癌 谢绝转载
weibo@-停机坪-

© 过渡元素
Powered by LOFTER

DECO*27「GHOST」访谈

*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偷懒贴链接了 渣浪吞我排版不能贴外链还不能修改真是太辣鸡了还是lof好 刚才重新看了一遍发现手癌好多简直想删po(哭唧唧 图就不贴了反正你们都知道DECO帅


经过了长达两年半的间隔后,DECO*27的新专辑「GHOST」终于完成了。作为新专辑先导的「ゴーストルール」今年1月在NICONICO动画公开后瞬时达成百万再生,现在正向三百万冲刺。过去一段时间曾有过VOCALOID / NICONICO动画低迷的传言,但如今破除传言的,果然还是在VOCALOID最初兴盛的时期里就走在前面的DECO*27。这张新专辑其实是两年半间发生的各种事的凝结体,我们就此认真地谈了谈。

取材·文 / 金子厚武


从以往的不断摸索中看到的名为“ROCK”的光明

──「GHOST」是前作「Conti New」(2014年3月发售)以来久别2年半的专辑,这2年半对DECO*27桑来说是怎样的一段时期呢?

本来真的是想要尽快把新专辑做出来的,但总觉得不太能传达出自己所理解的东西,就重新将专辑做成分开的2枚,才终于成形。曾经想过要放弃音乐,但是被初音ミク的演唱会拯救了。(详见DECO*27「DECO*27 VOCALOID COLLECTION 2008~2012」インタビュー[←我可以吐槽他那时候的头发吗hhhh])于是决心「再努力一次吧」,然后做出了「Conti New」。虽说「Conti New」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作品,但是因为想到下次不能做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可不行,就一直没想出该怎么做才好。

──您说进行了两年半的摸索与尝试,那么,专辑最初的形态是什么时候构建出的呢?

自去年十月左右做出「ゴーストルール」之后,“就是这种感觉吗?”的想法开始就在脑海中固定下来,「ゴーストルール」和之后的「リバーシブル·キャンペーン」都是去年那段时间里做出来的。然后我就决定要往这种有点rock的感觉靠近,并且在之后的三个月里一口气做完了。

──也就是虽说「感觉不太能做出自己所理解的东西」,却最终找到了“rock”的方向呢。 

这次的乐曲会有一种比「Conti New」中收录的rock更加有力的印象。「ゴーストルール」是因为想要做加入了唱片反转声响(scratch)的Mixture Rock(ミクスチャー)感觉的曲子才做出来的,「リバーシブル·キャンペーン」则要比「ストリーミングハート」(「Conti New」收录曲)更加尖锐。前作的编曲全部是与kous桑一起完成的,而这次一同合作的Naoki Itai桑、emon桑、KTG桑,都是各自风格独特的编曲者。在和各位不断交谈的过程中,就这样完成了录音工作。

──虽然Naoki Itai桑以「ゴーストルール」为首为四首乐曲进行编曲,但他本人其实是吉他演奏者,这样也能做出Mixture Rock吗?

是的。一方面是因为他也与西野加奈桑一同工作,我觉得和这种有平衡感的人一起做事,一定能做出很好的东西吧。而且迄今为止我都是自己弹吉他的,就好像是无意中会回避拜托那些吉他弹得好的人来做编曲,但是这次想到如果从他人的角度来演绎自己的思绪所描绘出的Band Sound,应该能够客观地反映出自己的音乐,所以觉得能这样做真是太好了。


自己所怀念的东西对他人来说是新奇的

──「ゴーストルール」公开后瞬间达成百万再生,目前NICONICO动画和YouTube播放量合计超过500万,已成为轰动至极的一首乐曲,但这种Mixture系的曲子在DECO*27桑此前的作品中还从未有过吧。

之前思考着自己至今还未制作过的音乐种类时,想到还没有尝试过Mixture Rock。一般来说制作专辑时是不想受到外界影响的,所以也不会去听自己的音乐之外的曲子,但是这次制作时找出了我中学时听的音乐。「ゴーストルール」就是刻意接近Hoobastank和Linkin Park他们那种风格,这样做出来的乐曲。

──我自己也相当怀念当时那种有Rock x Hiphop感觉的名为「まさにミクスチャー」的声音,但是对于现在10代的年轻人来说,反而一定会觉得这种音乐很新奇。这可能也是再生数不断上涨的一个原因吧。(注:まさにミクスチャー是日本的一类音乐,Mixture Rock的一种)

或许是这样的吧。我今年就要30岁了,当时也确实有想到自己所怀念的东西在最近才开始听VOCALOID的孩子们眼中或许是从未有过的新鲜事物呢,但是真的没想到再生数能涨到现在这么多,而且其实最开始也没打算投稿的。但是以成为初音ミク的手游(「初音ミクぐらふぃコレクション なぞの音楽すい星」)的主题曲为契机公开了。最初虽然说过「那么就好好做动画吧」,最终却做成一图流,就这么投稿了。

──那是为什么呢?

和“自己觉得怀念的东西中不是也能找到新鲜感吗”是一样的道理,2008年我刚开始作VOCALOID曲的时候大家都是一图流的,但即便如此那时还是很繁盛。因此,也想要通过这样做来引出怀念感……真的,我自己也没想到人气会这么高呢(笑)。


俯瞰社会变迁的“幽灵”

──「ゴーストルール」的再生数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有很多,我认为歌词也是其中之一。DECO*27桑独有的的文字游戏的趣味性,加上具有冲击力的语言的使用,您写歌词的方式也有一些变化吧?

通过自己说的谎言使人们不断中招,这首曲子描绘的就是那些落于圈套中的人们的形象,歌词有反面教材的性质。还加入了最近的「イェイイェイ」和「ウォーウォー」之类的很容易就记住的句子,是因为想到如果有什么部分能够融合进去带动整体达到高潮就好了……

──的确,NICONICO动画这首曲子的「おーおー」的弹幕好厉害啊(笑)。

看了那个真的觉得“非常感谢!”的心情很强烈,切实地感受到大家都很享受这首曲子。

──写了有关“谎言”的歌词,是出于怎样的动机呢?

像最近的wide show上“说谎了”之类的东西已经泛滥成日常了吧,针对“当下发生的事”写出的歌词在这次的专辑里非常多。客观地看待各种社会事件和骚动,再写出自己对这件事的考虑。比如说,「ライアーダンス」讲的就是恋爱问题。

──的确,从去年开始有关“谎言”的讨论真的很多。所以是和歌词里说「素晴らしきこの世界 あべこべに いい嘘悪い嘘 まぜこぜに」的名为「正義のタレット」的曲子有同样的主题吗?

「正義のタレット」是怀着“客观地看待网络上有如言语集中炮击般的批判”的心情写出的曲子。如果那些过分声张正义、言语咄咄逼人的人们看到了,就会思考“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想着“这首曲子不会就是单纯地代入了那种人的立场吧?”。我写的就是这样的事。所以这次我自己变成了幽灵,尽管不能直接干涉这一类事件,却能够俯瞰全貌。专辑标题「GHOST」也具有这样的意味。


“进化了的ミク”和“对于VOCALOID的歌心”

(注:【歌心】うたごころ 1. 和歌的意思。2. 和歌的素养,喜爱和歌的幽雅心情。不知道怎么译,请适当引申一下来理解。)

──我认为不仅歌词的写法变了,ミク的唱法也变了。虽然DECO*27桑也认为让初音ミク能够清晰地发音是很重要的,但这次的调教与以往相比有许多细微的差别。比如印象里「リバーシブル·キャンペーン」的语速就很快。

我有下意识地在做能够使ミク的声音鲜活起来的旋律与歌词的组合,所以「リバーシブル·キャンペーン」的歌词也改了很多次。一直在“我想要传达的话语”和“ミク能否好好地唱出来”之间寻找平衡,最终总算做了出来。这次的新专辑用的全部是初音ミクV4Xβ,ミク在不断进化的同时,我也向许多歌手的作品学习,获得了名为“歌心”的武器,也因此迅速成长。ミク进化到V4X,一方面变得能够更加容易地发声了,另一方面也留有一些独特的故态,虽说理解到这一点是要花时间的,但我想如果做一张专辑,(和mikuV4X的)关系应该能变好吧。

──也就是说ミク的升级无疑与乐曲完成度的大幅提高有着密切的联系吧。刚才您提到的“从作品中习得的’歌心’”是指什么呢?

P主作曲、录音时头脑中的某个角落一直浮现着ミク的身影。听着歌唱者的声音和特点,会想到“这样调教应该很不错吧”,能够获得很多启发。此前制作专辑时几乎没有什么能反映出这些启发的成分,但这次很好地利用了 听着人的声音来进行制作 的经验。迄今为止的作品都是自己作出旋律、写出歌词、自己唱临时的仮歌,然后做出尽量接近这首仮歌的感觉的曲子。这次除了这些过程,还加上从唱歌的人们那里吸收的“这样唱的话就能留下歌词的印象”之类的思考,考虑了很多东西才最终做出来的。


即便曲调不同,却也还是DECO*27的ミク哦 

──显然这样的做法已经有成就了,「リバーシブル·キャンペーン」也是如此。更确切地说,我对「Find The Light」中「光を無くした 怖がりの世界は」的部分印象也很深刻。

毕竟说到底只是VOCALOID,所以不能过分强求让miku的声音接近人声,而我想在乐曲中留下(miku作为VOCALOID的)这一点。「Find The Light」原本与人声非常接近,但最终稍微削弱了这样的特点。过于接近人声便会加入过多的感情,这样对听者而言反而会难以表达感情。

 ──参考着歌手们的唱歌方式,但终归还是想做出具有VOCALOID特点的作品吧。

我不想破坏自己对于一直以来使用的ミク的印象,想要留下她身上某种天真和可爱的部分。在曲调方面,「Conti New」之后我就开始挑战新的风格,但是依然认为因此大幅改变自己的ミク是不好的。反过来说就是,如果能被认为“即便曲调不同,却也还是DECO*27的ミク哦”就好了。

──果然还是因为存有“想要ミク被人听到”的心情吧。

这次或许是这种心情最为强烈的一次了。在此之前自己的专辑封面上还没有用过ミク的形象,所以这次的新专辑也是ミク的初次登场。有人因为自己的乐曲,喜欢上ミク、以及整个ボカロ界,并且开始使用VOCALOID进行音乐活动,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开心的了吧。


离别,和为了前进的自己而献身的「Sprite Girl」

──再就是无论如何都想听听有关「Sprite Girl」的内容,我认为这首曲子应该有非常明确的创作主题。

是这样的,这是一首讲述 失去了重要的人 的曲子。以「GHOST」为标题也有人的灵魂消散的意思,正如「ゴーストルール」所描绘的那样,我是想捕捉 自己心中阴暗情绪消失后会去到别的什么地方 的意味。也就是“向下一阶段前进吧”的感觉。对于体会过与 亲近的人去世了 所类似的心情的人们来说,叹气也好、共鸣也好,如果我的乐曲能够成为安放这份情绪的地方就好了。

──要说最后一曲「at」的话,感觉好像是能够表现对于DECO*27来说“活着”的内涵。

有着各种各样的人生,虽说愉快地活下去很好,强忍着痛苦活着不也很好吗?我想把这种想法加入到专辑制作中。而且歌词中也有描述来世的词句。首先从第一曲顺着听到第十三曲,然后再从第十三曲倒着听回去,大概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吧。重复播放专辑,这种感受就会不断在头脑中出现。我自己特别在意曲顺呢。

──也就是说以「GHOST」为标题也有轮回转生的意味吗?

由于决定了这个题名之后,各种旋律和词句也就相继而来,就好像我是被这个标题和ミク所拯救的,然后才做了这样的专辑。这一点在封面上也有表现呢。曾一度想要放弃音乐,而后做出了「Conti New」,从那之后自己心中 想要将自己的理解全数传达 的心情与从前相比更加强烈。虽然时隔两年半才做出这张专辑,但正得益于这个过程中的苦恼,才新发现了很多东西。当初没有草率地说出“这样就够了”真是太好了。

评论 ( 2 )
热度 ( 3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