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手癌 谢绝转载
weibo@-停机坪-

© 过渡元素
Powered by LOFTER

40mP×たま:ミク以ミク的身份持续存在的理由

原文:初音ミクの10年~彼女が見せた新しい景色~|40mP×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たまインタビュー


初音ミク不可思议的能力

——二位是在2008年时初次在ニコニコ動画投稿作品的。最初是什么时候知道初音ミク的呢?

40mP 本来可能很早就在某处听过初音ミク这个名字,但却是在2008年才认真了解她的。我听的第一首ボカロ曲是kzさん的「ファインダー」,由此真正理解了Vocaloid是什么东西。

——然后就立刻开始作曲了吗?

40mP 是的。我在认真听V曲之前一直怀有成见,认为“既然是机器唱歌,就无法做出质量特别高的作品吧”。但是实际听了之后发现有很多高质量的作品,在活动的创作者们也都很厉害。所以自己就想:“试着做做看吧。”

たま 我是在2007年发售时就知道初音ミク的,正因如此,我也接触到了「恋スルVOC@LOID」、「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等初期作品。我最初只是看视频的观众,但是当鏡音リン・レン发表时,感觉非常喜欢这两人的形象,所以就从那时起开始画Vocaloid角色了,开始一起画リン、レン和ミク,一直持续到现在。

——在众多Vocaloid中,40mPさん使用初音ミク做的曲子有很多呢。您认为ミク的魅力在何处呢?

40mP 试着用了各种Vocaloid后,感觉初音ミク是很容易操作的音源。虽然她多少有些片言感和发音不流畅的地方,但只要普通地输入数据,她就能清晰地唱出歌词。无论是谁都能轻松上手操作的Vocaloid,大概就是初音ミク了。

——担任插画师的たまさん认为初音ミク的魅力在哪里呢?

たま 独特的双马尾自不用说,何况ミク的发色本来就很少见了。比如「恋愛裁判」中虽然画了低双马尾(おさげ)的ミク,但是因为保留了发色,就算没有了双马尾,只看一眼也还是能明白“这是ミク”哦。

40mP 也不能说只是绿色...感觉像是翡翠绿。不是完全绿色的,所以带点蓝色的感觉就变成了ミク。

たま 对对对。就算用了自己喜欢的发型和服装,用发色、还有反差色的粉色就能表现出ミク的感觉。真是有着不可思议能力的角色,正因为ミク有很强的个性,画的时候才常常感到开心呢!


制作动画只要交流1次

——40mPさん和たまさん不断制作出了「恋愛裁判」、「少年と魔法のロボット」、「シリョクケンサ」等许多合作作品,二人最初是什么时候认识的呢?

たま 认识的契机是,我因为很喜欢40mPさん的「トリノコシティ」,就擅自做了PV。

40mP 因为当时几乎没有人给我做动画,最多只有画师给的1幅画。虽然一直想做动画,但如果拜托别人的话我还是希望能找喜欢我的乐曲的人。然后たまさん主动做了「トリノコシティ」的PV。于是我就想一起做曲子了,首次附上动画公开的乐曲是「妄想スケッチ」。

——「妄想スケッチ」之后,40mPさん的乐曲和たまさん的动画这样的标配就一直持续了呢。

40mP 可能要讲到性格上了,因为我不太擅长和各种各样的人一起工作。たまさん能做动画,我就放心地拜托给たまさん了。结果说起我的曲子就时常会有“たまさん的画是标配”的印象,对此我也是相当感激的。

——制作动画时是如何交流的呢?

たま 那个啊,我和40mPさん完全不交流的哦(笑)。

40mP 就算有交流的话大概也就1个来回。基本上完全拜托了呢。

たま 我做动画的时候一直在听曲子,等场景自然就浮现出来。最初只考虑角色是ミク还是其他人物,但后来角色自己动了起来,感觉就像直观浮现出来的画中产生了分镜。

40mP たまさん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做出分镜之后,就不会再变动了。正式开始做的时候就几乎没什么再改的地方了,所以我经常在看到分镜的时候就确信“这已经能做出很棒的东西了啊”。


たまさん的画是完美无缺的

——40mPさん自己有时也会画画,那么たまさん的画有什么魅力呢?

40mP 有很多出色的地方,但有一点很特别:无论哪个镜头的画都很棒。可能是因为我自己也画画,所以在看视频、漫画或动画的时候,常常会想“这个场景可以画得更好吧?”但是たまさん的画是完美无缺的哦。这一点很厉害。

たま 怎么感觉有点害羞呢(笑)。或许也因为我作为视频制作者,因为不知道哪个场景会变成缩略图,所以无论对哪个镜头都不能怠慢吧。因为视频无论何时都可能突然停止,所以我希望它无论停在哪里都能呈现出一幅完美的画。

40mP 认真将这一点实现也很厉害呢。

——たまさん被40mPさん的乐曲所吸引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たま 果然还是因为ミク的声音非常自然吧。容易听清歌词的旋律加上自然的歌声,只要稍微停一下就能立刻知道“啊、这是40mPさん的曲子呢”。虽然难以言表,但因为其中有“40mP的感觉”,所以听完会很安心。而且40mPさん的乐曲也很容易让人想象出场景,我做动画的时候总是会想“真不可思议啊”。

——二人一起做的动画中,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作品吗?

40mP 果然还是「恋愛裁判」吧。

たま 我也选「恋愛裁判」。

40mP 这是动画投稿后还在小说化等很多情况下被使用的作品。而且たまさん画的形象也很引人注目。

たま 虽说制作过程相当辛苦呢(笑)。

40mP 「恋愛裁判」里画的数量和其他作品相比是位数的倍差。

たま 因为和其他动画相比作业时间特别长,所以印象十分深刻。我一般是不去制作现场的,但是做「恋愛裁判」的时候40mPさん还让我看录音情况了哦。我记得制作过程很刺激,后来还成了做动画的参考。

——为什么「恋愛裁判」花了这么长的作业时间呢?

たま 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笑)。非要说的话大概是因为听歌的时候浮现出了很多想要画的场景吧。因为产生了“想把ミク画成法官的样子”、“让她和对面的男性角色别有用心地对话吧”之类的各种想法。这首歌里有「有罪(ギルティ)」这句歌词,因为40mPさん曲子中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关键词,所以有很多对画师而言有创作价值的曲子。


着重于回到原点的「Initial Song」

——初音ミク发售10周年纪念CD「Re:Start」中收录了40mPさん的新曲「Initial Song」,たまさんが制作的MV也在ニコニコ動画和YouTube上公开了。

40mP 虽然发售至今已过了10年,但我觉得初音ミク本身是没有任何变化的。虽然版本是在不断提高,但因为是角色所以年龄不会增长,因为是软件所以歌声也不会变。我这样想着,想要做出温柔地说着“会一直在这里继续歌唱哦”的曲子,于是做出了「Initial Song」。

たま 这首乐曲能让人想起初期的ミク,所以我想与此相应地把视频也做得简单一点。40mPさん也说:“不用画太多画也可以。”

40mP 我最初说的是“拜托您画1张”哦(笑)。

たま ボカロ曲初期大家都是一图流呢。但是这次无论如何都想乐曲在最后达到高潮的地方给ミク一个特写,就多画了几张。

40mP 初期有很多以Vocaloid为主人公的乐曲,但最近这样的曲子反而减少了。在「Initial Song」中,我自己也久违地让初音ミク唱了自己的事。想要回到原点,制作方式也更接近过去,把吉他等乐器的声音也都输入进去了。

——与生演奏相比不会更花时间和精力吗?

40mP 与普通地弹出来相比是更费事(笑),但即便如此也想再试一次当时的制作方式。


初音ミク像现在这样就好

——在「Initial Song」的制作中回到原点,与开始制作ボカロ曲的时候相比,有感到什么不同吗?

40mP 因为当初和现在的制作方法不同,所以并没有“成长了啊”的实感,但是最初开始的时候常常因为无法将自己心中描绘的印象以乐曲的形式再现而十分不快。但现在无论是音轨、ミク的歌唱方式还是编曲,都比较能够按照自己的印象做出来了。这次做了「Initial Song」,感到“虽然ミク一直都没有变,但身为制作人的我却变了啊”。

——40mPさん一直用初音ミク制作乐曲,所以这么说就很有说服力呢。

40mP 虽然感觉有点自吹了,但在众多ボカロPさん中,我大概是使用初音ミク时间最长的了吧。

たま 一直在用ミク啊。

40mP 比如没有公开的仮歌也都是用ミク做的哦,就连乐曲在制作中加入了怎样的杂音都悉数知晓。不好意思,这是废话(笑)。

——40mPさん对于初音ミク软件的进化有怎样的感觉呢?

40mP 其实因为我一直在用V2(Vocaloid2)所以并不知道。也不是想回避新的东西,而且我觉得V4(Vocaloid4)声库的质量真的相当高,但是我觉得初期的V2才最能产生出“ミク的感觉”。在我看来是做起来最顺手的呢。

——这其中有与先前说的“ミク一直都没有变”相通的部分呢。

40mP ボカロ技术在不断进化,将来很可能再现与人类别无二致的歌声,而且会有更多人来听。所以Vocaloid这一技术还是继续进化比较好。但是初音ミク这一软件发音的不流畅也是其魅力的一部分,所以就算技术进化,我还是希望ミク像现在这样就好。


初音ミク会持续存在

——您如何看待以ニコニコ動画为代表的视频网站的变化?

40mP 与初期相比,听众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因为最初有很多以初音ミク为主人公、以“机器在唱歌”为歌词的乐曲,所以有很多狂热的饭。但是一年一年过去,逐渐倾向于表达普遍主题了,不太狂热的人也增加了。就乐曲而言,故事性很强的乐曲自2012年开始也迅速增加了。

——40mPさん是如何理解这种变化的呢?

40mP 其实我不怎么在ニコ動听ボカロ曲。也不是因为麻烦,只是听了之后各个方面都很容易受到影响呢。所以我自己对创作趋势也不是很敏感,一直安定坦然地做自己的曲子。

たま 初音ミク2007年登场的时候,可能因为看ニコニコ動画必须要注册会员,所以比起十代,二十代中接触视频文化的人更多。但现在中小学生都普遍地在看视频,所以从这一意义上说,粉丝群体的年龄段是在增加的。当然也有人离开,但还是感觉新饭是在不断增加的。

40mP 因为我们小时候不像现在有这么多的音乐。从小开始就能够通过视频接触音乐,是件很好的事。

たま 不同的创作者做出的ボカロ曲完全不同,所以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音乐呢。

40mP 听说人生中印象最深的是中学时听的曲子,说不定会是ボカロ曲。感觉责任有点重大呢(笑)。

——就Vocaloid制作热潮而言,40mPさん对现状有什么想法吗?

40mP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以ニコニコ動画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中一直会有创作者们存在,所以我并没有感觉到人们常说的所谓衰退。有的人和我一起一直在制作乐曲,一度不见踪影的各位古参P也有久违地发表ボカロ曲的场合,更不用说还有新人开始用ボカロ作曲。可以说是一个循环,因为产生了制作者的圈子,所以无论何时都不会中断发展。在这个循环的中心轴上,初音ミク会继续存在。今后我也想一直与大家共同享受这以初音ミク为中心的ボカロ之景。 

评论
热度 ( 2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