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手癌 谢绝转载
weibo@-停机坪-

© 过渡元素
Powered by LOFTER

和16岁的Petit Biscuit聊音乐

原文:QUI ES-TU : Petit Biscuit

去年的老物,安利用(并不会有人吃)饼干弟弟超棒超可爱,生日是1999年11月10日,6月刚考完毕业会考。做的音乐都很好听,最有名的一首是Sunset Lover,并且靠这首四处勾搭。作品都在YouTube上公开,bilibili有合集搬运,网易云也找得到的,朋友们不去听一下吗!

法语好粗暴哦,ao3翻译腔上线(


提到的EP是这张




——介绍一下自己吧。

我叫Mehdi Benjelloun,现在(注:2016.4.7)16岁,来自鲁昂。在舞台上表演和在房间里做音乐时我是Petit Biscuit。我会做电子乐,也演奏古典乐。

——古典乐?

我5岁时开始学大提琴,然后又学了吉他和钢琴,所以有古典乐基础。5年的视唱练耳对我现在作曲有很大的帮助。有些我是自学的,比如钢琴,所以我还想走得更远。

——那么在电子乐方面呢?

在发现Bonobo、Flume等人后,我立刻买了他们的CD。我在网上找到了真正的制作圈,那里有很多风格迥异的创作者,有的做hip hop,有的做house music。当时我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在网上找很棒的音乐人、听他们的作品,最终我对自己说,我为什么不能做呢。

“我在十二三岁开始作曲,最初用的是FL Studio和家里本来就有的合成器。这是在自己房间里搞事的人的标配。”

我发现这才是它的魅力所在。这对技术几乎没什么要求,只要有创造力就可以做,这太美妙了。

——你在制作音乐时用了很多乐器呢。

我尝试同时做模拟乐和电子乐,并立刻决定选择电子乐,再加点吉他、钢琴、人声和一些血肉感充足的东西。我想做出有个性、能够代表我的东西。这也是Flume和Bonobo的作品所吸引我的地方:听到声音的几秒内我们就能认出创作者。这对乐曲的架构有很高的要求。

——你有其他参考吗?

我听了很多乐队的作品。然后还有The XX,他们给了我将吉他融合进作品的灵感。

——那么你是怎样从家里蹲变成Petit Biscuit的?

最初我让身边的人听我做的音乐,是我的朋友和家人鼓励我去实现这一切的。

“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怎样的音乐才能代表我、定义我,一年半前我创造出Petit Biscuit这个身份,藉此与世界彼端的人们分享自己的音乐。”

我将作品上传到Soundcloud上,播放量一点点上涨。然后我遇到了基友Thomas,他有个YouTube频道Electro Posée,我很信任他,就传了几首歌上去,然后有不少人来听。有一天我让他听了《Sunset Lover》,当时我还不太清楚人们到底会不会喜欢这首,然后他对我说:“你自己不投的话我就帮你投啦”。如今这首歌仅在Soundcloud就有1100万播放量。《Sunset Lover》非常有个人特色,也多亏了这首曲子,我才走进了公众的视线。

——为什么要叫“Petit Biscuit”?

我注册Soundcloud时想找个奇怪又简单的名字,并且为了表明身份,这名字要是法语写的。

——是很奇怪,你在谈论Petit Biscuit的时候就像在说一个与你本人无关的企画一样。

“Petit Biscuit不是一个艺名,而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它像一种日记,融合着我的经历、过往和旅程。”

我将很多亲身经历都写了进去。

——你指的“旅程”是?

我爸是摩洛哥人。小时候他让我听东方音乐,而我妈让我听西方古典乐,那时我就体验到了多元文化的交融。此外我还有其他的音乐旅行,比如阿姆斯特丹的hip hop、伦敦的house music……

我觉得要在Soundcloud脱颖而出是非常困难的。那里有太多才华横溢的朋友, 但只有运气好的少数人才能走红。你要拿什么才能与他人竞争?

我们几乎找不到个人效应带动作品成功的案例,所以我试着让Petit Biscuit在音声和图像上都有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我有神秘温柔的一面,这使我能做出不同风格的乐曲收录进EP中。

——我们常常也能在YouTube、Vines等网站上听到与你同类的音乐作品。那么你是如何从中崭露头角的呢?

在这个圈子里,每个人都试图用只有自己才做得出来的东西博得关注。有不少频道都是靠创作者的名声发展起来的,但现在我朋友Thomas的Electro Posé是个酷炫又真诚的频道,他真心想挖掘新一代创作者。另一方面,你在别的频道听到的往往是remix,而我活动伊始就是自己作曲的。

——你的remix作品为什么这么少呢?不是有很多像Odesza这样的吗……

因为我有故事要讲。我的第一个面基对象就是Odesza,这段关系非常有趣。朋友关系才会让你愿意做remix,Moi Je的remix也是如此。Moi Je是我在鲁昂的好基友,他有个很帅的标签叫“侧脸”(Profil de Face)。当然这也是感觉问题。

——你也和歌手、说唱歌手等其他艺术家合作?

我的音乐旅程是在各种“遇见”中进行的。与Odesza合作对我来说已经是很重要的成就了。我觉得自己确实能在录音室感受到乐趣。

——“既做音乐又上课是什么感觉”这个问题我就不问了,我更好奇的是,Petit Biscuit这一身份如何影响你的社交生活?

Petit Biscuit为我带来了很多新朋友和新冒险,这令我很高兴。但是我日常很低调从来不自吹,所以希望别人能自己注意到我。我甚至都没跟我妈说……

——你已经找到自己的风格了吗?

创作者的目标永远是实现革新。我没有把自己的音乐定义为某种特定的风格。EP已经表现了我的进化,其中既有我以前的作品,也有更接近我目前风格的作品。接下来我出专辑的话,还会继续进化的,不然我在录音室里就会感到厌倦了。

“无法进步无疑是最令我心累的事。”

——你是怎样完成这张EP的?

我经历了很多。我现在16岁,这是你准备好去探索世界的年纪。我整理自己的经历,然后走进录音室,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感受。有时候我甚至要在那里待上整整三天。

——但你现今所见的光景已完全不同,并且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你就不怕与房间那个家里蹲男孩渐行渐远吗?

我的Petit Biscuit是一个完整的人。如果我成功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即便生活发生改变,性格特征也会保持原状。这样继续下去就会很有趣。我始终保持单纯,我希望的是无论自己走多远,本心都不会改变。

——你仍有更高的追求,不是吗?

当然啦。当我看到人们的反应时,我就相信自己能做到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越来越充满动力,你在音乐世界的探索不断深入,你发现有许多为了作曲而必须去经历的东西。在舞台上你可以只做DJ,也可以带上乐器去演奏……

——这就是你已经做的。

是的。在台上我有四个鼓,一把吉他和一个声音取样器。这样人们就会发现装饰品背后是我用来做音乐的神奇道具。

——你的听众都是些什么人?

就我在网上和舞台上看到的人来说,大多数听众处于15-20岁间,其中女孩子更多一点(笑)。

——今后有什么打算?

对我而言这张EP已经是个很好的成就了。我已经出了不少单曲,但EP是我能捧在手里的实体。我想在live上做些更惊人的事。今后我还想出专辑,因为与Petit Biscuit一起尽可能走得更远。

评论 ( 1 )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