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手癌 谢绝转载
weibo@-停机坪-

© 过渡元素
Powered by LOFTER

菅田将暉:音乐给自己的感觉是“尚待实现的事物”(节选)

原文:菅田将暉インタビュー「自分にとって音楽は<やり残したもの>という感覚がある」

 

 挑了喜欢的几段,真会说话。


——自去年以个人名义发布单曲「見たこともない景色」至今已过去一年了。菅田さん开始音乐活动时相信有不少人想过您会成为怎样的歌手,但我有幸去观赏了2月的live后,却感到与其说您是“成为了歌手”,不如说更像是“和同伴组了乐队”。

菅田:巡演的感觉尤其如此。最初因为和电影『何者』中出现的乐队「カラスは真っ白」的同伴关系很好所以去练习室玩了,在那里第一次体验了私下里做音乐的感觉,对我而言也是非常新奇的一段时光。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感到有什么东西即将成形,也说过“如果哪天能实现的话大概会很有趣吧”。能够把当时想的东西以首次东名阪巡演的形式实现真的非常开心。这一点也是大家迁就我的任性了。


——与志趣相投的同伴们一同站在舞台上时,菅田さん有着怎样的想法呢?

菅田:大家都这么忙,真的能制造出一段快乐的时光吗?但正因如此才想好好珍惜这段时间。虽然我也常常去看其他人的live,但自己试着站上那里时就会感觉“我也一直在某处憧憬着这个舞台呢”。不过我的兴趣点倒也不在于那样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场所,怎么说呢,更希望看到的是人们因为我们的创造而聚集在一起吧。


——音乐与演艺或综艺有明显的区别吗?

菅田:说到底演员的演技和观众之间还是存在距离的吧……虽说这样倒也无妨啦,但是自己又感到很矛盾,因为直率坦诚的个性在这个时代很容易产生误会、引起很多麻烦。我觉得偶尔创造一个机会也不错吧,在人们面前展示自己真实的身姿、话语和汗水,想要传达些什么的时候在这里也一定能传达出去。虽说工作之类的也能这样,我果然还是不希望借助什么媒介,而是想尽可能面对面交流。尤其是因为现在数码产品普及,如果不能留下些这样可知可感的体温,就感觉我们的存在也要没有意义了……


——您所说的“我们”也又“作为演员的菅田さん”这层意思吗?

菅田:是呢。虽然还不至于严重到电影消失的程度,但制作费削减、不看电视的人增加、杂志渐渐消失等现象也都是存在的吧。或许正因为如此,我才希望能够增加自己亲手做的东西,并以其原本的形式传递出去。


——或许这次各种时机契合,音乐的形式才得以实现,再比如菅田さん还做衣服,今后这一形式又将如何传达呢?

菅田:确实有人说过“不做成品牌吗?”,但是别说得这么简单啊(笑)。做成品牌如果买得不好就糟糕了,而且我一个人忙不过来的话还要招员工。况且我也不想让其他人穿我自己穿的衣服啊(笑)!


——原来是这样吗,所以这才是重点?

菅田:嗯,是的。因为本来就不喜欢(笑)。再就是说到做衣服,其实我也不做自己穿的东西,只是偶尔为了送人才做的,所以重点在于我只是喜欢“制作工序”,觉得一块布变成衣服的过程很有意思。


——也就是说,在自己制作的东西成形的瞬间会感到很意思吗?

菅田:对。要问为什么的话,不觉得可怕吗?接下来的发言可能会有点奇怪了……各位都不太清楚自己穿的衣服是怎么做出来的吧?即便如此却还是每天理所当然地穿着衣服。SNS之类的也是如此,每天使用的人当中,有多少人真正明白社交网络是以怎样的结构联结起来的呢?虽然SNS确实使日常生活更加便利了,这一点也很让人高兴,但我总觉得有点可怕。虽说人类是发明和使用道具的生物,但现在大家没有好好理解使用的目的和意义,无论用什么的理由都是“因为很方便”,不知不觉间一切都以这样的惯性向前推进。另一方面,也有各种事物在悄声无息间消失,我一直认为这是很危险的事。这极端的例子,可能是因为震灾的经历和记忆才会这么想吧。


——习惯于便利所以只顾享受,不知不觉间甚至连巨大的灾难冲击也遗忘了,您指的是这样的危机感吗?

菅田:是的,果然很可怕吧?就像将来人们几乎不用移动也能通过虚拟技术进行交流、用胶囊摄取食物,而且这样的人或许能比现在的人类活得更长……但是现在的趋势真的在迅速往这个方向发展。出了什么事引起骚动之后不是也会有人想这样说吗:“因为我们原本也不想知道这种事啊!”……我自己又各种各样的兴趣,可能是“渴望了解”的欲望比较强吧。


……(后面主要是关于新碟的部分,今后公开的其他相关interview里肯定也会提到的,而且里面有点剧情相关我没看过小英雄也不太敢翻所以就偷懒到这里了)

评论 ( 1 )
热度 ( 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