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手癌 谢绝转载
weibo@-停机坪-

© 过渡元素
Powered by LOFTER

[划重点]和田たけあき(くらげP)が考えるボカロ衰退論の真相

原文:和田たけあき(くらげP)が考えるボカロ衰退論の真相「むしろ2012年の状態が異常だった」

其实真要划的话这整篇都是重点,所以只挑了帅气的部分。真的好喜欢这篇啊,言论很有意思,完全的重新审视,希望大家看看。建议八厨不要看。


——Re:Start收录曲不是特意为10周年而作的,那么和田さん自己心中对这一纪念日有什么感慨吗?

让我参了纪念碟我还说这种话实在是非常失礼,但是我对10周年一点感慨也没有。可能也因为我基本上对节日纪念就没兴趣。但是,因为我开始ボカロ的契机是「ミクフェス」,所以能参加初音ミク公式的工作也是梦想之一,能够实现真的非常开心。


——和田さん表示“ボカロ界没有在衰退”,在您看来,最近业界哪方面比较有趣呢?

与从前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改变的东西。如今与从前一样,新人辈出,不断制作出有趣的作品。我听了ハチさん投稿的「砂の惑星」,读了他与ryoさん的对谈,说实话那里的一些言论让我非常生气。

——是将ニコニコ動画比作“已被荒废的沙漠”的歌词吧。

是的。“为什么最近不在这里的人突然回到这片光景里评价自己好像都知道的事情呢?”、“且不说我自己,把ナユタン星人、バルーン、n-buna、Orangestar等这些近年来支撑着ボカロ界的人们说成沙?”这些想法不断涌进脑海。而且因为那首曲子的发表,使2014年时只在圈内流传的ボカロ衰退论被圈外人知道了,所以我担心会让很多人产生“ボカロ过时了”的印象。

——原来如此。

但是我仔细想了想,得出了“不会有什么东西因为那首曲子而改变啊”的结论。虽然我先前说过“至今为止的ボカロ界什么也没变”,但是买了软件就能开始做的ボカロ有着来者不拒的胸怀,而且在大唱衰退的时期仍然有很多出色的作品,所以在今后,有趣的新人也必将不断登场。从10年前开始ボカロ就一直是苦手的人完全无法接受的东西,就算现在被圈外人说“过气了”,也不会影响到作品质量。嘛,但是外界印象不好的话出道的人就会减少吧。

——ハチさん大概是怀着着“希望成为使孕育自己的光景重新焕发生机的活化剂”这一愿望做出了「砂の惑星」。期待做过名曲的人们受这首乐曲的刺激而再次出现什么的。对此您是怎么想的呢?

我最初听的时候,骂着“混蛋!”非常生气,但是看看大家的反应,发现都是为他久违的投稿喜大普奔的人。正如先前所言,我喜欢反转(前文说觉得阳炎计划没意思,所以决定反转,乐曲视频曲绘都成熟稳重起来了啦),所以觉得「マジカルミライ」的10周年主题曲撞上这种曲子真是很有趣,而且旋律也很帅气。但是那个歌词只写了2013年的状况,完全没有讲到这4年的事。虽然歌词引用了很多ボカロ曲,但是也都是2013年以前的曲子,最近的曲子一首也没有吧。我从熟人那里了解到,ハチくん对最近的ボカロP的乐曲也有不少了解,所以觉得这是强行无视。但是为了让“被荒废的沙漠”有说服力,对这4年间视而不见,“在此期间努力的人又怎么想呢?”

——emmm……

如果是接触了最近的状况之后,唱出这句“被荒废的沙漠”,我一定是会理解的。只会觉得“这样啊,他是这么看的啊”。

评论
热度 ( 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