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手癌 谢绝转载
weibo@-停机坪-

© 过渡元素
Powered by LOFTER

[171008]米津玄師 NHK-FM「サウンドクリエイターズ・ファイル」

听不懂的装作没听见,只听了一遍也没细校,语病手癌一抓一把,各位朋友随便看看,就装作不认识我吧(溜了溜了


🎶 The xx「I See You」🎶


晚上好,我是米津玄师。「サウンドクリエイターズ・ファイル」这个节目是各种各样的制作者们用来介绍音乐的节目。这个月前两期由我负责,本期是由我负责的最终回,请多指教。

米津玄师下个月要发售新专辑「BOOTLET」,现在制作已经结束了,正在为巡演做准备,巡演也是和专辑发售同时开始的哦,届时也会在舞台上与各位观众一同分享专辑中的乐曲。我想巡演作为一种表现空间和手法应该也是很棒的,自己对于舞台上最终呈现出的效果也充满期待。

这次要说的是喜欢的漫画和ボカロ,另外,也会和大家一起分享マバナさん的评价。

那么从现在到10:30都请各位和米津玄师一起度过!


我们先来听1曲吧!米津玄师的「ピースサイン」。

🎶米津玄師「ピースサイン」🎶

「ピースサイン」这首歌是我为《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的漫画《我的英雄学院》的TV动画做的OP。

《周刊少年JUMP》是我中小学时代超爱的漫画杂志,每周都满心期待新一话火影忍者海贼王之类的热血漫。这次的《我的英雄学院》是堀越耕平さん的漫画,堀越耕平さん和我差不多是看一样的漫画作品长大的,虽然稍微比我年长一点,但基本上是看的是同一世代的作品,所以我个人感觉和他有一种蜜汁亲近,毕竟我小时候也梦想在JUMP上连载火影海贼这种战斗系热血少年漫啊。然而我现在是搞音乐的,所以就无比崇敬在JUMP上连载漫画的堀越さん,或者说是羡慕吧,能够去做我曾梦想的工作。看到他如此努力的样子,就感到自己在音乐领域也必须要加油啊。这次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我的英雄学院》的音乐制作。


然后进入“cinema file”的环节吧,介绍喜欢的电影和这部电影中的音乐。

喜欢的电影啊,如果说起和新专辑有关的内容,应该是《风之谷》,吉卜力的宫崎骏さん制作的电影。我很喜欢他们的电影,乐曲里受《风之谷》影响最深的是「BOOTLET」的第一曲「飛燕」。这首乐曲是在电影中的角色ナウシカ的影响下写的。我从以前开始就一直很喜欢ナウシカ,尤其是漫画版里的ナウシカ,虽然也喜欢电影啦。电影讲到了漫画2卷的故事,然而漫画总共是有7卷的。……(讲了一堆剧情)……ナウシカ这样活法是十分美好的,总之非常喜欢。「BOOTLET」的第一曲「飛燕」既是在讲述ナウシカ,同时也表现了受到这部作品影响的我自己,有这样的双重含义,是很棒的曲子。

谈电影的内容就是这些,我今后大概也还会做出受电影影响的乐曲。


接下来请听The Weeknd「True Colors」。

🎶 The Weeknd「True Colors」🎶

从开始制作专辑到现在我都很喜欢The Weeknd,这是位加拿大歌手。他的音乐有一种冷漠的氛围,用很漂亮的高音唱出心灵的呐喊(好像不是),很帅很好听。说到底我还是很喜欢这种悦耳的东西,最近好像也很流行这种旋律感。总之The Weeknd就是能写出很美的旋律的人……(迷弟语气吹了一波The Weeknd)……听了他的歌也会激起自己的上进心。这首「True Colors」收录在他最新的专辑「Starboy」中,这张碟充满活力,给人一种“现在的我是最帅的”这样的自信,乐曲质量也很高,我真的超喜欢他。


下面这首也是影响我很深的乐曲,The Chainsmokers和Coldplay的「Something Just Like This」,这是合作曲,吸收了二者的长处,是非常好的曲子。

🎶The Chainsmokers & Coldplay「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我有一首曲子叫「orion」,我传到YouTube上后在评论区看到有不少人说很有The Chainsmokers的感觉,要我说的话,这就是“正解”,毕竟确实是受他们影响。他们真的很擅长做音乐啊,不仅能做EDM、party song之类的气氛高涨的乐曲,在旋律上也非常出色,各种音乐都能做,是很均衡的乐队。2014年左右他们出新专辑之前,出了一首「Selfie」,感觉就像是party people专用的曲子,“之后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也是很不可思议了。他们也很忙的呢,然后这首和Coldplay的合作曲,把双方优点结合在一起,真的对我影响很深。


然后是我自己的曲子「LOSER」,关于这首歌我有很多想说的东西。以这首歌的MV为契机,我开始学跳舞了。当时监督さん问我想做怎样的映像,我说想要做成帅气的。不过这其实是个很抽象的概念,他就问有没有什么例子,我就说比如一个男人独自跳舞,于是他说“这种跳舞的话米津玄师自己来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吧”,结果就变成我自己跳舞了。编舞的辻本知彦さん非常出色而且也很有意思,从「LOSER」开始我到现在也还有舞蹈课。他是那种感觉型的人,但同时也能做到客观,拥有着我完全没有的直觉,怎么说呢,总之能和他相遇真是太好了,迄今为止我一直是独自做着音乐,就像黑箱操作一样,全是靠自己的感觉在做的,就好比是写专题文章的视角,所以也不了解他者的看法。虽然我自认为还比较能客观地认识自己,但是也不知道是否该做出改变,还是说维持现状就好呢。如果稍作改变,会不会全盘崩坏呢,就像治疗肿瘤也难免有副作用,所以我也很不安,但还是希望在作品中加入不像自己的元素。辻本知彦さん第一次否定,也不能说是否定,只是以他自己的风格和感觉为基础,将价值观加到了米津玄师的作品里。与他邂逅使我看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所以觉得能遇到这样的人真是太好了。接下来请听这首米津玄师的「LOSER」。

🎶米津玄師「LOSER」🎶


下一首是The Cure的「Friday I'm in Love」,这是个活跃于80年代活跃的摇滚乐队。虽然是不同时代的,但我此前在制作专辑的时候也经常听,所以也算受到了很深的影响。这是首愉快的pop曲,旋律也很赞,怎么讲,很容易入耳?总之是非常活泼的曲子,各音乐要素都很平衡,而且也能引起共鸣,听的时候会想“这怎么听都是在说我啊”。尽管不是同一世代的人,但还是能觉得这个人果然和我很像啊。即便是现在听这个乐队,也还是觉得很令人振奋,那么请听The Cure「Friday I'm in Love」。

🎶The Cure「Friday I'm in Love」🎶

真是十分热闹呢,他们做的都是这种音乐,唱的东西总会让人觉得“为什么会说这种事呢”。虽然来自完全不同的国家,但却像是在讲自己,能够引起强烈的共鸣,果然人们都会有共同点的吧。


接下来要放是King Gnu的「Tokyo Rendez-Vous」,这是我一个朋友的曲子。King Gnu的成员之一常田大希くん,我们属于同一世代,经常一起喝酒。他是很厉害的人哦,参加了很多企划,在乐队里也是中心成员,是属于天才的那种人的。这首曲子给人的印象有点傻,听完会想“这到底在讲什么啊”,但是又什么都没讲w 他也有参与我下一张专辑「BOOTLET」中一曲的制作,参与了「爱丽丝」的编曲。这是首和酒友们一起做的曲子,鼓手矢尾、贝斯手マーガレット廣井、还有常田くん和我,我们四个做的曲子。那么就请听King Gnu的「Tokyo Rendez-Vous」。

🎶King Gnu「Tokyo Rendez-Vous」🎶

真的是很帅很有才的曲子,会让人想要不断努力。「BOOTLET」中的「爱丽丝」是和朋友们一起做的,刚才也说过了,是一起喝酒的朋友们。曲名来自朋友发在insta上的纹身贴,是Alice的中文汉字,我觉得非常酷炫,所以想要拿来做曲名。常田くん作为和我同一世代的人,真的是出色又独特的人。


在进入下一首之前,我想谈一谈漫画。我小时候喜欢画画,理想是成为漫画家。这次做专辑也看了很多漫画,在此想要介绍一下。

我做「BOOTLET」的时候在看《全职猎人》,一边慢慢补着漫画一边制作乐曲,每当作业停滞不前、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的时候就会去看漫画,转换心情,然后再继续做音乐。因为这部是转换情绪用的所以我每次读的时候心态都不一样,也一直看不腻。结果作出的乐曲也有了《全职猎人》的影子,在歌词里哦,所以说是已经沉迷到这种程度了,真的是超棒的漫画。冨樫さん的作品,《幽游白书》、《LEVEL E》之类的,《LEVEL E》也很棒的,非常简洁,果然是只有他才能做出的东西啊。

然后制作过程中还有读刃牙系列,读了好多遍呢,……(又讲了一堆剧情)……。

总之最喜欢的漫画是《全职猎人》和《刃牙》,因此在做专辑时也受了很深的影响。

另外呢,说到漫画,《三月的狮子》是羽海野チカさん的漫画,然后我为动画做了ED,接下来请听米津玄师的「orion」。

🎶米津玄師「orion」🎶


然后想说一下动画,刚才听到的是我给《三月的狮子》的动画做的ED,之前放过的「ピースサイン」是堀越耕平さん的漫画《我的英雄学院》的动画OP,这次的专辑中动画的成分很多哦,而且《风之谷》的电影也是动画。我现在重新感到,动画是把东西展现给人看的,充满表现力。另外,我小时候看的动画《数码宝贝》的主题曲「Butter-fly」也影响了「ピースサイン」的创作。

我自己还是很喜欢动画的,希望自己什么时候也能做动画啊。因为本来也有画漫画,所以想要在动画中创造自己的场所、世界和角色,写属于自己的故事。现在做音乐的时候也能这样做,但是漫画和动画是自己一直想要做的东西。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做才好,而且可能也没有能力做,但总之想明年或者后年做动画,总有一天想要试着做做看,我自己也很期待的。


下面这一首是森山良子的「今日の日はさようなら」。

🎶森山良子「今日の日はさようなら」🎶

这首曲子也对「BOOTLET」产生了很大的影响,「かいじゅうのマーチ」的歌词里也有引用“今日の日はさようなら”这一句。要说为什么呢,自己也不太清楚,不知道具体该怎么讲才好,大家也都没听过新曲,就算我现在这样说,大家可能也很难理解。但是制作「かいじゅうのマーチ」的时候就是想到了这首「今日の日はさようなら」,总觉得有些东西是不借助这首歌就表现出来的,果然还是存在“不这样就不行的事”吧。可能会有人认为引用不太好,但我想了想还是小心地用了一下,而且感觉做出了个人而言最棒的曲子。不知道大家怎么想的,我也很期待各位的评价。


接下来介绍multiplayerマバナさん的评价吧。

“我是マバナ、最初是在2015年的ROCK IN JAPAN上得知了玄師くん,听了CD,从中感到了独特的魅力,乐曲全是自己做的,还都是自己唱的,还有CD封面也是自己画的,吓了一跳。而且乐曲都很能引起共鸣。然后在下一年的春夏之交,我们有了第一次联系,说希望我为「ナンバーナイン」编曲。一般来说我是在合作是才会发现这个人喜欢这个擅长那个,但是这次我在合作前就已经发现玄師くん有着与众不同的气场。……(讲number nine制作过程吹爆米津了)……上次合作很开心,希望还能有下次。”

谢谢マバナさん,哎呀感觉被吹上天了。我是想要为作品添上一些不是自己的元素,才找到了マバナさん,因为觉得他的编曲也都很帅……(礼貌回吹一波)……他真的是很好的人啊,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合作,真的非常感谢。那么就请听这首米津玄师的「ナンバーナイン」。

🎶米津玄師「ナンバーナイン」🎶


接下来要讲的是关于ハチ、ニコニコ動画、初音ミク和VOCALOID的事。

我用VOCALOID做音乐是在2009年的时候,就是那时知道了VOCALOID这个东西,于是自己也参与进了ニコニコ動画的ボカロ界,想着如此一来就会有更多人听到自己的音乐,满怀期待。然后我就用ハチ这个名字投稿,当时的ニコ動真的很有趣。要说有什么共同点,其实都是不同的人在做风格迥异的歌,这样创造出同一个混沌的ボカロ音乐空间。我的音乐也在那里受到了深刻的影响,并且走了出去。要说其最大的魅力,果然还是初音ミク,以初音ミク为中心,还有各种各样的ボカロ,像鏡音リン、GUMI什么的。我也思考过初音ミク的魅力究竟在何处,思来想去还是pop icon吧(注:pop icon,象征某一时代或领域大众文化的人或事)。我以前也玩乐队,但是最后没玩好,虽然喜欢音乐,但是莫名地无论如何不擅长搞乐队,正想着今后该怎么办的时候,听说了ボカロ这个东西的存在,觉得今后自己又能做音乐了。VOCALOID作为一种icon出现,能够将我的音乐以充满魅力的方式出来。所以我觉得这就像是一个容器,可能也有不少制作者是像我这样的吧。不过也不都是,有的人会把初音ミク当作偶像、救世主、圣母(“生母”?)这样的存在。如果没有遇上初音ミク,我现在会以怎样的形式做音乐呢?我现在是否会做音乐呢?所以说初音ミク、ボカロ界、ニコニコ動画对我来说是无比重要的存在。这样重要的存在,在2017年迎来了10周年,普天同庆举办各种活动,マジカルミライ也来找我写2017年的主题曲,于是我时隔四年再次制作了ボカロ曲。接下来请听ハチ的「砂の惑星」。

🎶ハチ「砂の惑星」🎶


下面这一首是我19岁时以ハチ名义制作的ボカロ曲「ゆめくいしょうじょ」,这也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声音重新演绎以前制作的乐曲。要说ボカロ曲的self cover,我在live的时候也有唱过,而且新专辑里也有收录这次「砂の惑星」的自唱版本,但这首「ゆめくいしょうじょ」是第一次自己唱。这是19岁时写的曲子,现在有人问我有没有想过要重塑过去的作品,不过说实话我自己也不是很懂,但又有点想做。我在推上发这首的歌词,说要做self cover,结果有人问是不是新曲。这首歌本来的曲名时「沙上の夢喰い少女」,然而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首歌的呢。对于这首歌我还是持积极态度的,自己以前做的东西都变成了过去,所以现在重新演绎也是很有意义的。如果不是过去的东西,就不会有这样做的意义了。我之前觉得ボカロ曲就以那样的形式存在就好,没有必要做self cover,而这次的「ゆめくいしょうじょ」则是重新定义过去的东西,能够这样做我也很开心。这次做了和以前完全不同的编曲,映像是加藤隆さん做的,运用了我喜欢的乐队People in the box的映像制作方式。我从19岁那时起就一直很喜欢他们的映像,这次能一起合作,也觉得意义非凡,而且做的还是「ゆめくいしょうじょ」,是120%的好作品。那么请听米津玄师的「ゆめくいしょうじょ」。

🎶米津玄師「ゆめくいしょうじょ」🎶


差不多快要结束了呢,虽然还有很多想说的东西,介绍很多喜欢的音乐。以此为契机,我今后可能也会在推和ins上更多地谈一谈关于自己的事。

11月1日新专辑「BOOTLET」发售,之前也说了很多,然而感觉还是有很多没有传达的部分。这是张非常棒的专辑,收录曲的主题也很广泛,不过自己也觉得“真是奇怪的专辑啊”,抱歉这样说有点负面,但感觉奇怪的部分也是挺没有节操的了,我这样说绝对不是负面评价哦,是在讲非常正面的东西。现在对各位的评价和反响充满兴趣,期待与不安混杂在一起。 

另外,今年11月、12月还有2018年1月会有巡演,题目是“Fogbound”,现在也在做准备中,希望能让观众得到最大的满足。

10月下旬的「サウンドクリエイターズ・ファイル」将由布袋寅泰さん负责,第一期在10月15日周日晚9点开始,我也非常期待。感谢各位收听本期「サウンドクリエイターズ・ファイル」。


🎶Cashmere Cat「Night Night (feat.Kehlani)」🎶

评论 ( 2 )
热度 ( 88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